全球疫苗接種正在進行中,不過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專家警告,目前全球只有不到10%的人具有新冠病毒抗體,按照現行速度,要讓全球75%的人口都接種一款兩劑型疫苗,達到全球群體免疫的目標,將耗費4.6年。

各國取得、施打疫苗速度不同 群體免疫有難度

想拚邊境完全解封,各國都想加快疫苗接種的腳步。不過世界衛生組織的專家警告,目前全球只有近10%的人口有新冠病毒抗體,要達到全球群體免疫,還言之過早!

世界衛生組織專家表示,現階段全球約有78億人口,其中將近1億1,500萬人染疫,估計目前只有不到10%的人具有新冠抗體,想要達到全球群體免疫,唯一的方式就是透過接種疫苗,估計全球至少得有75%的人口都接種過一款兩劑型疫苗,才能達成群體免疫的目標。不過,各國取得和施打疫苗的進度不同,恐怕得耗費4.6年,這也意味著全球要恢復正常還有漫長的路要走。

全球不到10%人口有新冠抗體。圖:台視新聞

輕症、無症狀效力待研究 拚接種疫苗群體免疫

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表示,全球接種疫苗的人口可能不如預期來得多,接種疫苗的確能減少重症或死亡案例,但對於輕症或無症狀患者的效力還有待研究,加上在接種疫苗期間,還得面臨新冠病毒突變的考驗,預估最少得等到7、8年後,才能擺脫大規模疫情的騷擾。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