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民眾高舉旗幟標語,要求軍方還政於民,釋放民主女神翁山蘇姬。圖:AP
緬甸民眾高舉旗幟標語,要求軍方還政於民,釋放民主女神翁山蘇姬。圖:AP
  • 各大城市紛紛響應,抗議軍方武力鎮壓,要求釋放翁山蘇姬
  • 軍方撂下狠話,不惜血腥鎮壓,美、英、加、歐盟制裁緬甸
  • 緬甸「Z世代」加入示威,集結各行各業跟社運團體走上街頭

緬甸軍事政變即將滿月,「緬甸之春」革命浪潮遍地開花,Z世代跟公民不服從運動,聯手發起「22222」大罷工。大小城鎮商店紛紛關門歇業,包括醫師教師金融業勞工,各行各業都紛紛響應,抗議軍方武力鎮壓民主抗爭。

各大城市響應 要求釋放翁山蘇姬 

從首都奈比多、第一大城仰光第二大城瓦城,到南方經濟特區土瓦,少數民族聚居的窮鄉僻壤,都可以看到人山人海,豎起三指高舉旗幟標語,要求軍方還政於民,釋放民主女神翁山蘇姬。22222代表2021年2月22號,要向1988年的8月8號8888民主革命致敬,緬甸軍政府透過國營電視台發布聲明,警告抗議過程中,警方可能會使用致命武力。

軍方揚言鎮壓群眾 美英加制裁緬甸

軍方撂下狠話,不惜血腥鎮壓,卻無法阻止群眾強烈反抗恢復軍事統治,甚至有民眾聚集在美國駐緬甸大使館外,高舉「我們需要美軍」的標語,呼籲美國派軍隊介入。美國、英國、加拿大、歐盟也都相繼批准制裁緬甸軍方,反對暴力鎮壓反抗者。聯合國祕書長古特瑞斯,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發表年度演說,更是高分貝譴責緬甸軍方。

軍方對民眾開槍 20歲少女成槍下亡魂

軍政府祭出鐵腕,禁止5人以上的聚會,在部分地區實施宵禁,晚間切斷網路,軍政府動用催淚瓦斯,水砲車甚至真槍實彈鎮壓。警方20號在瓦城造船廠開槍,至少2人死亡數十人受傷,成為最血腥的一天。2月9號一場抗議,緬甸少女苗兌兌凱安全帽遭子彈射穿,後來一直仰賴呼吸器維生,19號宣告回天乏術。才剛滿20歲的苗兌兌凱,也成為這場民主抗爭第一位壯烈成仁的犧牲者。

緬甸「Z世代」 集結各行各業

緬甸的「Z世代」,出生於1990年代末期到2012年之間,經歷過短暫的民主,來自各行各業跟社運團體,許多知名藝人也加入示威,推波助瀾,包括全球粉絲上百萬,有「亞洲水行俠」之稱的24歲緬甸男神。這名「狂野版金秀賢」,年初出家10天轟動一時,被封為「地表最帥僧侶」,但軍政府挾怨報復,以煽動示威、鼓勵公務員罷工為名,對至少6名演藝圈名人發布通緝令,緬甸片酬最高的超人氣女星,雖然老公也被列入黑名單,仍然含淚呼籲民眾,支持公民不合作運動。

緬甸政變 中美兩大國因應

緬甸發生政變之後,中國的態度始終曖昧,因為不論誰上台,只要局勢穩定中國就能獲利,但萬一局勢惡化,爆發類似六四天安門大屠殺,中國就會成為最大的輸家。緬甸政變讓美國看到機會,可以把被原本被孤立的國家變成合作夥伴,並團結西方國家對抗中國,但制裁的時候,又必須顧及盟國的利益,避免緬甸又倒向中國。美國必須在這場外交角力,讓民主取得一次勝利,才能重建全球領頭羊的聲望。

責任編輯/李瑞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