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蒂凡尼。圖:台視新聞
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蒂凡尼。圖:台視新聞

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蒂凡尼(Tom Tiffany)、佩里(Scott Perry)於上個月26日,提出共同決議案(Concurrent Resolution),呼籲美國總統拜登廢除過時的「一中原則」,承認台灣民選政府合法性、恢復台美正常化外交關係,並支持台灣國際參與等。

眾議員蒂凡尼長期對台表示友好,去年9月就曾提出呼籲台美恢復建交、終結過時的一中原則,無奈未能在上屆國會屆滿前排上委員會,最後無疾而終。

上個月蒂凡尼再提決議案,指出台灣未曾受過中共政府管轄或統治,已獨立行使主權逾70年,無奈中國卻不斷非法宣稱對台主權,甚至以一中原則,阻撓台灣參與國際事務。

決議案也呼籲,美國總統應承認台灣民選政府的合法性、正常化台美關係,同時也向美國總統以及駐聯合國大使及相關官員喊話,支持台灣在聯合國及其它美國為會員國的國際組織內,取得正式會員資格。

蒂凡尼昨 (1)日透過新聞稿指出,過去40多年來,即便客觀事實並非如此,美國兩黨仍複誦中共的「一中原則」謊言,「是時候該廢除過時政策了」。

這項共同決議案或國會兩院通過後,將分別送交參議院秘書長、眾議院議事員簽署。由於此類決議案不會遞交總統簽署,故不具法律效力,僅代表國會態度立場。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