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八里掩埋場昨(2/28)上午發生火警,沒想到火勢持續悶燒超過30個小時,大量濃煙更不斷往周遭擴散;今(3/1)天一早,包含五股、蘆洲,甚至台北市萬華,都有民眾反應聞到燒垃圾的惡臭,完全不敢開窗戶,天空一片霧濛濛的,相當可怕。

大量濃煙竄天際 掩埋場火災約燒毀151坪

新北市八里區一處垃圾焚化廠在2月28日晚間,傢俱暫置區突然竄出火舌,燃燒面積大約151坪,這火一燒就超過30小時,因為現場全是易燃物,消防人員布水線灌救,控制得住火勢,卻控制不了大量濃煙。

緊鄰八里的蘆洲區居民,拍下天空灰矇矇的照片,發問「這空氣到底怎麼了?」引來一大堆網友抱怨,一早就聞到燒垃圾惡臭,質疑全都是八里火警惹的禍;八里周遭的五股、蘆洲、三重都有民眾反應聞到燃燒臭味,連在家也要戴口罩,被臭到呼吸困難、不敢開窗。

新北八里掩埋場悶燒逾30小時。圖:台視新聞

雙北居民怨聞惡臭 環保局:無關八里火警

對此,新北市環保局趕緊出面澄清,以今天吹東風來看,燃燒的異味不至於影響到大台北地區,應該是各地其他火警釀成的異味,而西半部因為風速弱、擴散條件差,整體空氣品質本來就不好,和八里火警沒有關係。

環保局針對民眾反應有異味,實際到場勘查,目前狀況都已經改善,但惡臭一開始到底從哪裡來的,還在持續監控觀測中。

新北市/張彤、楊文豪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