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媒體估算,若衛福部按照原定計畫購買疫苗,下半年疫苗若供過於求,恐將剩餘1500萬劑,最少可能浪費掉15億元。圖:台視新聞
有媒體估算,若衛福部按照原定計畫購買疫苗,下半年疫苗若供過於求,恐將剩餘1500萬劑,最少可能浪費掉15億元。圖:台視新聞

台灣採購首批AZ疫苗,確定無緣在2月底以前到貨,引發外界關心,究竟疫苗配送受到哪些因素影響,國內醫師坦言,眾多變數都會導致時程難以掌握。只是隨著越來越多廠牌陸續上市,新冠疫苗下半年預估可能轉為買方市場,變成供過於求。

疫苗採購策略需調整? 醫:得看保護力長短

國內首批20多萬劑AZ疫苗,無緣在2月底到貨,可能受到哪些因素影響,國內醫師坦言,除了要看原廠供應量,及每個國家的出資多寡、有沒有選擇廠牌權利等,各種變數都會導致時程難以掌握。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就指出:「採購的速度雖然是算滿快的,但是因為國家地緣關係的考量,所以我們獲得疫苗,供應的時間會比較晚一點,這個是有點無可奈何的事情」。

只是新冠疫苗有越來越多廠牌陸續上市,下半年預估產量增加,可能轉為買方市場,變成供過於求。根據平面媒體估算,如果衛福部按照原定計畫購買,將剩餘1500萬劑,以最便宜的AZ疫苗計算,最少恐怕會浪費掉15億元。

是否需要調整疫苗採購策略,醫師認為,還是要看變種病毒會有多大影響,以及疫苗保護力,究竟能維持多久。

李秉穎解釋:「如果新冠病毒與其他普通有感冒症狀的冠狀病毒一樣,它可以引起好幾年的一個持續免疫力,而且它對於突變的病毒,並沒有特別保護上面的影響的話,疫苗廠可能會面臨沒有辦法賣疫苗的一個現象」。

美預估明年第1季 國小學童可接種新冠疫苗

期盼國產疫苗研發進度,能來得及跟上腳步,醫師也提醒,就算施打疫苗達到群體免疫,未來開放邊境,仍可能有小波疫情出現,相關政策必須滾動式修訂。

此外,為了加快疫苗量能供應,未來在一般成人的人體臨床試驗結束之後,各家廠牌也會展開兒童試驗,像是美國就預估最快在明年第一季,開放讓小學學童接種新冠疫苗,盼越早達成全民接種,讓疫情止息。

台北/陳子凡、黃明聖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