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日代表謝長廷。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中國宣布今天起暫停進口台灣鳳梨,掀起國內挺台灣果農的認購熱潮。農委會初步統計,兩天內,國內認購量已破二萬五千公噸,預計今天可達三萬公噸,不過對於外銷,有網友呼籲駐日代表處,交涉日方增加採購,駐日代表謝長廷則在臉書發文表示,這多少是「賣人情」,建議暫時冷凍起來,等東京奧運再說,被在野黨解讀是在推託責任,大酸他根本是幫助日本的代表。

謝長廷在臉書上PO文表示,不少網友反應希望駐日代表處能迅速交渉日本購買鳳梨,幫助南部鳯梨農。謝長廷說這個用心他能體會,也很欽佩。但中國停買台灣鳳梨,已經舉世皆知,這麼直接要求日本購買,多少是賣人情,價錢不易高,數量不會多。

謝長廷文中指出,台灣鳳梨外銷日本一年數量約為出口中國的20分之1,市面看到的大部分是菲律賓產的鳳梨,其實價錢不錯,我們也可以投入,不需削價破壞行情,建議一時消化不完的鳯梨,可以暫時冷凍起來,想辦法製造成鳳梨果汁、鳳梨果凍、鳳梨冰棒、鳳梨罐頭、鳳梨酥、鳳梨乾等多元產品,在奧運之前在日本舉辦友好共同抗疫等活動,在日本市場堂堂競爭,開拓新的商機,慢慢擺脫對中國市場的依賴,這才是長遠之計。

不過這個點子,被國民黨解讀根本就是先推託再說。國民黨把謝長廷發文翻譯成,就是要台灣自己想辦法,不要麻煩日本人,且台灣鳳梨不是菲律賓的對手,但民進黨自家人挺到底,認為謝長廷的策略很有遠見。各界想方設法,幫鳳梨找出路,謝長廷此時獻計,卻引發論戰。

綜合報導/ 台北 責任編輯/網路組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