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米蘭的檢察官日前裁定,包括Uber Eats在內的各家美食外送平台,與平台合作的外送員皆屬於聘雇人員,而非「勞動個體戶」,業者必須提供完整的就業保障,如果違反規定,將開罰7.33億歐元,約合台幣250億。

米蘭檢方裁定外送員屬「聘僱」 業者須提供就業保障

為維護外送員工作權益,義大利米蘭檢方日前裁定Uber Eats、Just Eat和戶戶送等業者,必須為2017到2020年6萬多名外送員,提供固定薪資的勞動合約,給予更多就業保障。

4大主流平台回溯支付費用 總金額達數億歐元

米蘭檢方的裁定,宣告外送員是聘雇人員而非「個體戶」,4大主流外送平台必須回溯支付社會安全與保險費用,總金額至少數億歐元。檢方也規定外送平台應該提供外送員足夠的制服、騎車安全護具,更要配發防疫口罩。

米蘭檢察宮西西里亞諾解釋,目前外送員都沒有意外險,也沒有健康險,更沒國定假日和例休,外送員若缺乏合法保障,工作條件就會充滿危險,等同毫無保障,與奴工一樣。

米蘭檢察宮西西里亞諾。圖:翻攝AP Direct

一名義大利外送員工會領袖向媒體披露,「業者經常吃定我們,(認定我們)是兼差、打零工,漠視我們的工作和生活。」另一名義大利的外送員則表示,「若政府肯努力幫我們是最好的,畢竟我們為社區、社會服務」。

落實政策! 檢方要求業者先支付罰金9億美金

為了落實政策,米蘭檢方更先要求外送業者,支付違反勞安的罰金約9億美元,並要求90天內確實遵守相關規範,未來若再違法,罰金恐怕會飆高。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譯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