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事件74周年,今年中樞紀念儀式移師高雄舉辦,總統蔡英文南下出席活動,向228受難者英靈獻花致敬,她致詞時向國人強調3個必須,必須誠實面對自己的歷史、必須充分保障人權和人性的尊嚴、必須堅守民主自由不能交換的價值信念,讓自由民主的花朵持續開遍美麗島。

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及高雄市長陳其邁等人上午到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出席「二二八事件74週年中樞紀念儀式」,廣場前身是高雄市政府,更是228事件中,高雄的重要歷史現場之一。

高雄為228事件 第一個軍事鎮壓城市

高雄是228事件第一個遭軍事鎮壓的城市,蔡英文致詞時提到,高雄歷史博物館牆上有幾個補丁,是要掩蓋當年高雄要塞司令部留下的彈痕。

蔡英文指出,228事件後加上數十年的威權統治,讓台灣失去一整個世代的菁英,已經離開的人無法說話,還在的人變成不敢說話,「二二八」3字成為禁忌,經歷過那個年代的人,心中都有一個「小警總」,但台灣人沒有放棄,持續為民主自由打拚、奮鬥,在高雄發生的橋頭事件、美麗島事件,都是台灣走向民主化的關鍵。

蔡總統:推動轉型正義 避免悲劇重演

蔡英文話鋒一轉表示,今天聚集在高雄,不僅紀念受難者、撫慰遺族,也要互相提醒3件事,「必須誠實面對自己的歷史」、「必須充分保障人權和人性的尊嚴」、「必須堅守民主自由不能交換的價值信念」。透過公開威權時期介入政治案件的判決紀錄,了解「壓迫體制」是如何侵犯人權,並內化人權意識,推動轉型正義,避免悲劇重演。

蔡英文指出,民主制度發展的過程,需要經過辛苦的調適,也可能「進兩步,退一步」,但始終要記得,懇切地傾聽民意和人民對話,讓多元的聲音自由地呈現,「這樣的民主和自由,才是台灣能夠持續發展的關鍵,這是最基本的價值,不能被交易,也不能被交換」。

誠實面對歷史 總統:堅守民主自由不能交換

最後,蔡英文強調,每一年舉辦中樞紀念儀式不僅代表國家的反省,也代表台灣人民不會忘記威權曾經帶來的苦痛,更會珍惜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莫忘歷史博物館牆上補丁的由來,讓當年犧牲的英靈活在同胞的心內,生活在台灣以及未來一代又一代的人民,「我們要團結、要努力,繼續定義出我們自己的歷史,讓自由民主的花朵,持續開遍美麗島」。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