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踏車取葵花子。圖:台視新聞
腳踏車取葵花子。圖:台視新聞

彰化縣秀水鄉每年都會舉辦「金陵花海節」,社區志工取出向日葵種子,曬乾保存,隔年播種,再長出花海,一名花農林邦旭想出大絕招,搬出腳踏車,用倒立手搖腳踏板的方式,利用車輪的輻條鋼絲,變身「葵花脫子機」;另外社頭一家襪子觀光工廠,改裝電動織襪機台,用腳踏車後輪齒帶動機台運轉,生產襪子。

單車倒立、轉動輪圈 3人一組輕鬆取葵花子

過去取向日葵種子必須靠在磚塊上敲打向日葵,讓種子掉下來,不過效率並不高,後來林邦旭利用腳踏車,3人一組,1人專門手搖腳踏板,利用車輪的輻條鋼絲,變身「葵花脫子機」,讓葵花子輕鬆掉落,再由另外2人拿出曬乾的向日葵種子,明年還能再播種,種出一片向日葵花海。

單車改裝電動織襪機 20分鐘織好一雙襪子

不只如此,腳踏車還能夠做襪子,社頭襪子觀光工廠改裝40年歷史的電動織襪機台,用腳踏車後輪齒輪帶動機台馬達運轉,啟動零件,踩踏約20分鐘就能織一雙襪子。體驗的民眾能一邊騎車,一邊觀看織襪過程。

襪子廠董事長蕭明村表示,如此製作襪子相當輕鬆,有體力的人15至20分鐘,就可以織好一雙襪子,體力比較差的人,30至45分鐘也可以編好一雙襪子。

彰化/戴榮懋 責任編輯/胡立夫


民眾可以透過騎腳踏車,編織襪子。圖:台視新聞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