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駐聯合國大使覺莫敦舉起「三根指頭」,向抗爭者致敬。圖:台視新聞
緬甸駐聯合國大使覺莫敦舉起「三根指頭」,向抗爭者致敬。圖:台視新聞

緬甸國內反對軍方政變的民主示威持續在街頭上演,軍方繼瓦城的開槍鎮壓之後,26日又在仰光街頭開槍驅離示威群眾,並逮捕多人。面對軍政府強硬態度,緬甸駐聯合國大使覺莫敦出面表態,向聯合國呼籲,要求國際間必須「動用任何必要手段」終止緬甸軍事政變,回歸民主。

舉「三根指頭」致敬 覺莫敦呼籲全球阻緬甸政變

緬甸駐聯合國大使覺莫敦呼應緬甸國內反軍政府示威,在聯合國高舉「三根指頭」向抗爭者致敬,獲得熱烈掌聲,他在聯合國大會代表緬甸民選政府宣讀聲明,呼籲國際社會必須採取一切強硬的可能行動,終止緬甸軍事政變,覺莫敦在聯合國表示,立即中止軍事政變,無條件釋放翁山蘇姬與溫敏總統等其他遭非法拘禁者。

緬甸軍方2月1日發動政變推翻民選政府,逮捕領袖翁山蘇姬和許多政府高層,震驚國際,世界各國和聯合國都嚴厲譴責緬甸軍方違反民主,也不承認緬甸軍政府。聯合國緬甸事務特使柏其納說:「我嚴厲譴責最近軍方政變,呼籲釋出明確訊號,支持緬甸的民主。」

緬甸軍再開槍驅離 聯合國喊話挺緬民主

緬甸軍方奪權,引發緬甸數十萬民眾走上街頭,示威風潮持續一個月,緬甸局勢一直動盪不安,緬甸軍方除先前在第二大城瓦城多次開槍鎮壓群眾,26日則首度在仰光開槍驅離示威群眾,並且逮捕多人;緬甸南部「土瓦」27日則遭緬甸軍警連續發射多枚催淚彈鎮壓。

覺莫敦喊話:「我相信所有緬甸人民,無論國內同胞或海外僑民,透過網路非常關注聯合國會議。」 

瓦城出家人27日再上街頭示威

街頭煙霧彌漫。緬甸民眾抗議軍方政變的示威遍地開花,第二大城瓦城的出家人,27號再度走上街頭,緬甸軍方對國際和民意譴責,一直拒絕正面回應,勢必讓反軍政府風潮越演越烈。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