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解密情報報告,認定沙國儲批准殺害記者哈紹吉。圖:Ap direct
美國解密情報報告,認定沙國儲批准殺害記者哈紹吉。圖:Ap direct

美國26號解密一宗爆炸性情報,首度指控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在2018年批准殺害異議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並宣布將對76名沙國人士實施簽證制裁措施。值得關注的是,這份名單並未包括穆罕默德,外界推測,拜登政府雖下了馬威,但未全盤打壞關係,避免兩國之間進一步惡化,影響重返伊朗核協議談判。

冷落、翻舊帳 拜登政府對沙國王儲下馬威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Office of theDirector of National Intelligence) 26號公布機密情資報告,直指2018年沙國異議分子華盛頓記者專欄作家哈紹吉(Jamal Khashoggi)在土耳其遇害,幕後的指使者就是沙國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

沙國王儲穆罕默德(左)與前日相安倍晉三(右)。圖:翻攝AP Direct(資料照)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導指出,美國情報單位做出推論,沙國王儲穆罕默德批准在土耳其誘捕甚至殺害沙國記者哈紹吉的行動,而在美國情報單位發表報告後,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隨即宣布,對部份涉案人士實施制裁,希望「重新校對」跟沙國的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宣布,將針對76名沙國人士實施簽證制裁。圖:翻攝AP Direct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我們有所謂『哈紹吉制裁』,將對76名恫嚇海外異議份子的沙國人士實施入境簽證限制。」

哈紹吉未婚妻:遲來的正義

記者哈紹吉於2018年10月2號前往沙國駐伊斯坦堡總領事館,準備領取再婚所需證明文件卻慘遭到殺害,美國公布這份報告對他的未婚妻來說,有如遲來的正義,但受訪時仍難掩悲痛,表示「我只是覺得更痛心疾首,我相信他再也回不來了」。

華盛頓專欄作家哈紹吉。圖:翻攝AP Direct(資料照)

沙國外交部:報告內容負面、不實,令人無法接受

美國總統拜登稍早還跟沙國國王沙爾曼通電話,接下來隨即公布這份報告,顯示美國不會像川普一樣一直漠視王儲侵犯人權。

面對美國的大動作,沙國外交部則隨即駁斥,直指報告內容「負面、不實,而且令人無法接受」。

由於美國並未把王儲列入制裁名單,外界推估,拜登仍希望利用中情局的報告作為籌碼,以交換穆罕默德不要從中做梗,讓美國重回伊朗核協議談判。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譯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