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香港男星吳孟達罹患肝癌住院,今 (27)日病情急轉直下,轉入加護病房(ICU)搶救,無奈癌細胞迅速擴散,引發多重器官衰竭,不幸病逝,享壽70歲。

吳孟達出道47年,曾出演港劇「楚留香」及多部經典電影,在兩岸四地間知名度相當高,最為人所知的便是與港星周星馳合作過的多部喜劇,包括《食神》、《賭聖》、《逃學威龍》等十多部電影,當中與周星馳在1990年上演的《賭聖》票房收入逾4000萬港元,破歷年來港片票房紀錄,也為港片打出一片天地,1992年年度前5名的電影都是由周星馳包辦,其中吳孟達參與演出就有3部。

1991年以《天若有情》奪香港金像最佳男配角獎

吳孟達於70年代自無綫電視藝員訓練班第3期畢業,同學包括知名國際巨星周潤發,演藝經驗豐富的他,曾獲得多屆香港電影金像獎以及台灣金馬獎最佳男配角提名,曾於1991年以《天若有情》拿下第1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同年也已電影《賭聖》入圍最佳男配角)。

曾與周星馳情同父子 卻在《少林足球》友誼疑生變

吳孟達闖蕩香港演藝圈年,和周星馳曾合作過26部电影、3部電視劇,但兩人友誼傳在2001年因拍攝《少林足球》後生變;外傳因為周星馳容易得罪合作夥伴,加上人氣如日中天,變得更加不可一世,最後連情同父子的吳孟達也得罪了。吳孟達曾在受訪中坦言,他與周星馳有點像「老死不相往來」,《少林足球》成兩人最後合作電影。

吳孟達曾對外表示,「《功夫》(周星馳電影)的主角本來是我」,後來周星馳拍《美人魚》時,本有意再找吳孟達合作,但吳孟達以身體健康為由,婉拒出演。

吳孟達好友證實:周星馳曾於病後來電詢問病況

吳孟達好友田啟文証實,吳孟達住院期間,周星馳也曾來電詢問吳孟達近況,並非外傳不聞不問,他說「星爺一向很關心朋友,只是平時為人低調」。

無奈,吳孟達今病況惡化,送入ICU治療,下午4點田啟文受訪證實吳孟達正彌留中,「醫生說應該幾個鐘頭之後就會走」,下午5點20分左右,吳孟達與世長辭,享壽70歲。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