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預計這週就能公布AZ疫苗的供貨時程和劑量,但到今天為止仍沒有消息。圖:台視新聞
原本預計這週就能公布AZ疫苗的供貨時程和劑量,但到今天為止仍沒有消息。圖:台視新聞

我國確定可以透過COVAX平台取得20幾萬劑AZ疫苗,原本預計這週就能公布供貨時程和劑量,但到今(27)天為止仍然沒有消息,難道是COVAX食言了嗎?指揮中心回應,我方已經透過駐外單位聯繫,對方還在處理中,因此會再延後幾天再通知,指揮中心強調,「我們沒收到,其他國家也應該不會收到通知。」

「我們沒有別國也沒」 指揮中心:非台灣較慢

原本指揮中心表示,預計這週就可以公布AZ疫苗的到貨時程及實際劑量,但至今仍沒消沒息,似乎也代表疫苗要在二月底台,已經無望。對此,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坦言,昨(26)天透過駐外單位與COVAX聯繫,對方回應,現在還在處理當中,可能會再晚個幾天(通知);不過周志浩也說,「我們沒有收到,別人也應該沒有收到,至少他們是這麼回應的。」

購買嬌生疫苗? 陳時中:朝COVAX供貨為主

除了AZ和莫德納外,外界也好奇,台灣是否有機會買到只需要施打一劑的嬌生疫苗?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他們主要的供貨源在跟我們談的時候,還是想先朝著COVAX,目前指揮中心仍跟他們維持聯繫當中。

加速接種彌補到貨慢 指揮中心列QA助解惑

由於目前我國取得疫苗的速度,相較其他國家相對緩慢,指揮中心也打算靠著「加速接種效率」來彌補,今天的記者會上更列出Q&A,解答民眾疑惑,像是AZ和莫德納疫苗,主要建議讓18歲以上的人接種,而BNT疫苗則是只要滿16歲就能施打;至於孕婦,由於目前缺乏孕婦的臨床試驗,暫不建議接種,兒童也是同樣情況,日後若有新的臨床試驗結果,將再增列施打對象。

此外指揮中心也宣導,民眾在施打完後,至少要觀察30分鐘,確認沒有立即性嚴重過敏反應才可以,而再打完兩劑疫苗後的7-14天,就會產生保護力,未來也將透過資訊系統確保民眾,打得又安全又快速。

台北/魏于恬、胡偉倫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