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鳳梨農擔心,屏東鳳梨會壓縮內需市場。圖:台視新聞
嘉義鳳梨農擔心,屏東鳳梨會壓縮內需市場。圖:台視新聞

中國海關總署今(26)日發布公告,自3月1日起,將對台灣鳳梨祭出禁令,讓全台鳳梨產量最高的屏東農民相當緊張,不過對於次要生產鳳梨的地區,包含嘉義、南投及台東等,影響相對較小。因為現在還沒進入5、6月量產季節,加上這些地區生產的鳳梨,平時大多外銷日、韓和新加坡等市場,所以衝擊不大。不過消息一出,農民還是很擔心,萬一南部鳳梨賣不出去,造成國內市場鳳梨價格崩盤,還是會遭到波及。

嘉義、南投鳳梨未進入產季 影響相對不大

據了解,嘉義鳳梨近年來,除了6成銷往中國外,也積極打入日本、韓國以及新加坡等市場,至於南投鳳梨則是受到疫情影響,從去年開始,就都以內銷為主,因此這一波禁令衝擊相對不大。

不過消息一出,農民還是很擔心,鳳梨價格可能大崩跌。打貓生產合作社理事陳憲星指出,當南部鳳梨出不去之後,就會轉往內銷,很有可能會共同瓜分原本的內需市場。

恐價格崩跌 台東農業處:收購鳳梨做果乾

至於台東鳳梨種植面積、產量占不到全台灣5%,不過農業處也未雨綢繆,處長許家豪指出,倘若價格崩跌,會輔導鹿野地區農會,收購農民的鳳梨,進行加工,讓在地的鳳梨加工廠,發揮最大效益,期望能把對農民的衝擊,降到最低。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