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興建計畫挨批破壞藻礁生態。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興建計畫挨批破壞藻礁生態。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 蘇貞昌備詢被問到藻礁議題,他搬出「馬維拉」解釋面積刪9成多
  • 最友善工法保護藻礁,經濟部長表示開發面積縮小

為了反對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興建計畫,可能破壞桃園大潭藻礁的生態保育,環保團體發動「珍愛藻礁公投」連署,獲得在野黨響應,卻也意外成為藍綠對決的新戰場!

今天(26)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希望早一天停止燃煤發電,減少碳排放量,表示用天然氣代替燃煤是不得已的選擇,並強調民進黨政府比馬政府時期規劃的開發面積少了9成,保護大潭藻礁比馬政府好多了。

珍愛藻礁公投第二階段連署月底達標。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藻礁公投月底達標 蘇貞昌急滅火:有刪地

珍愛藻礁公投第二階段連署月底達標,但能否在中選會規定3月17日送出28.9萬份連署成案,可能還有段距離,府院擔憂再燒出另一個萊豬風暴,緊急滅火。蘇貞昌搬出馬政府時代所列的232公頃,他解釋現在大幅地刪減9成多,只有剩十分之一,儘量避開藻礁,並且成立基金來保護生態。

國民黨挺藻礁公投 藍委批別事事找「馬維拉」

蘇貞昌再搬出「馬維拉」,中油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興建計畫,近日成為箭靶,眼看藻礁議題延燒,府院上到下全面反擊,經濟部長王美花親上火線,在臉書上一連好幾篇圖卡解釋,她說到,用最友善的工法、避開藻礁區,希望在明年10月份第一個儲槽完成後就能供電,這樣才能夠讓台灣的電力持續再發展。

但國民黨表態支持藻礁公投,綠營反指控政治操作,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再反擊:「已經執政快滿8年,第二任了不該什麼事情都尋找奧援,就是馬維拉。」讓環保議題,演變成藍綠的政治攻防。

台北/葉庭、胡偉倫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