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影視大亨向華強父子,去年底向移民署申請依親居留,經相關單位審查後,基於「國安因素」駁回申請。審查單位認為,向華強的黑幫背景,加上過去和中國關係密切,兒子向佐也是中共共青團,附屬組織的委員,被認為不排除具統戰性移民可能。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6)天也表示,政府各部門都要保護國家跟國人安全,主管部門對於相關案件,都有經過最嚴謹的程序,一切都以保護國家安全為第一。

恐涉統戰性移民 向華強父子來台依親遭駁

香港影視大亨「龍五」向華強,還有兒子向佐去年底申請來台依親居留,不過在國安局、陸委會,移民署開會審理之後,認為在「港澳居民入台許可辦法」中,父子倆有危害國家利益、公共安全、公共秩序,或從事恐怖活動之虞,因此駁回申請。

據了解,審查單位更認為,向華強曾經是黑幫新義安成員,早年涉及幫派活動,多次遭移民署拒絕入境,也與竹聯幫交情深厚,兒子向佐也是共青團下統戰組織委員,父子與中共官方關係匪淺,不排除有「統戰性移民」的可能性。

駁向華強居留案 蘇揆:保護國家安全第一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6)天赴立法院受訪時也指出,「政府各部門都要保護國家安全、國人安全,相關主管部門對於相關案件,都有經過最嚴謹的程序了解,以保護國家安全為第一。」而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也說,向華強父子的申請原則上還是由遴選機關來做相關處理,相信遴選機關將就相關法令的規定,提供他們的資訊跟意見。

儘管向華強仍可尋求相關救濟,或重新提出申請案,但是過去犯案紀錄,又曾任職於中共官方機構,向華強父子身分敏感,恐怕獲准的可能性不高。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