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鴻泰針對新冠疫苗、疫情備詢陳時中。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費鴻泰針對新冠疫苗、疫情備詢陳時中。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26)天前往立院,針對疫苗採購、防疫等進度報告備詢,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質疑AZ疫苗的安全性、狂問陳時中是否願意帶頭施打,接連逼問火藥味十足,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回應:「能不能做出更科學、更有建設性的質詢?」

疫苗買不到、買到了都罵 前醫師批藍委被帶風向

經營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曾在台大擔任感染科主治醫生的林氏璧近來時常在粉專,以醫師經驗分享疫情時事,他看到今天新冠疫情、疫苗的立院備詢,碎念說:「買不到疫苗,大罵指揮中心無能;買不到疫苗,質疑為何不考慮中國疫苗;買到了疫苗,大罵副作用大沒人敢打,我們寧願等。」他直批立委根本被新聞帶風向。

林氏璧表示,先前有新聞報導AZ疫苗副作用大,讓指揮中心怎麼澄清也沒有用,他心疼沒人認真看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做的疫苗副作用頻率圖表,他認為民眾很容易被新聞帶風向,但立委質詢前是否可以多詢問專業人士,做出更科學、更有建設性的質詢。

國人疫苗施打意願不高 前台大醫「一招」施打率上升

除此之外,外界擔心疫苗施打意願不高,無法達到60%群體免疫的門檻,林氏璧直言他並不擔心,因為「直接開放自費市場」,規定要出國的人,打了疫苗後回國可以免隔離14天,「自然施打率就起來了,一點問題都沒有」。

不過林氏璧強調,這一切的前提都是新冠疫苗安全且有效,且他認為疫苗資訊日新月異、科學證據不斷在累積,不要太早有既定立場,等到要打的時候再決定也不遲,但千萬不要相信亂傳的假消息或是亂扯的資訊。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