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蔡英文今出席228學術研討會活動,表示228事件的歷史不再是禁忌,期盼原住民族觀點不再受到忽略
  • 馬英九則受邀台北市政府邀約,出席228活動,遭到人權律師李勝雄大力譴責
  • 馬英九喊冤,認為自已為平反228奮鬥近30年,不懂批評依據為何

228事件將屆滿74週年,台北市府安排前總統馬英九,週日(28)出席紀念活動並致詞,引來獨派團體不滿;另外,今年中樞紀念儀式移師高雄舉辦,總統蔡英文將前往參加,她今(25)日則先出席228學術研討會活動,表示228事件的歷史不再是禁忌,期盼屬於原住民族的觀點也不會再受到忽略。

228事件74週年 蔡英文將赴高雄參加紀念儀式

228事件74週年前夕,蔡英文前往國史館出席原住民族與228學術研討會活動,並重新解讀原住民族,在228事件中的角色與處境,期盼在謙虛面對歷史之後,民主的台灣不但不能重蹈覆轍,更要對未來懷抱希望。

蔡英文表示,當不同的族群對228的記憶,都能夠被聽見、被看見,轉型正義中的追求歷史真相,才會有真正的達成。她強調,對官方來說228事件的歷史不再是禁忌,228事件中屬於原住民族的觀點,也不會再受到忽略。

過去中樞紀念儀式都在台北市228和平紀念公園舉辦,今年在蔡總統上任後,首度移師高雄舉行,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以及高雄市長陳其邁都會出席,蔡英文也將頒發回復名譽證書給受難者家屬。不過此舉是否刻意避開跟台北市長柯文哲同台,外界多了想像空間。

蔡英文今出席原住民族與228學術研討會活動。圖:台視新聞

出席228活動遭嗆是侮辱 馬反擊反擊:已盡心力近30年

馬英九則受邀台北市政府邀約,出席228活動,遭到人權律師李勝雄大力譴責,認為這對受難者、對台灣人是一大侮辱,希望馬英九知難而退。對此馬英九為自己喊冤,認為自已為平反228奮鬥近30年,包含「補償條例」改成「賠償條例」等,因此也讓馬英九不解地問,「不曉得李律師這樣批評我的依據是什麼」?

台北/蕭秉儀、黃偉財、SNG小組 責任編輯/胡立夫

馬英九表示自己已為平反228,奮鬥近30年。圖:台視新聞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