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疫苗接種進度嚴重落後他國。圖:AP(資料照)
台灣疫苗接種進度嚴重落後他國。圖:AP(資料照)

全球有上百個國家已經接種超過2億劑的新冠疫苗,其中防疫表現和我國相當的越南和紐西蘭等國都已取得疫苗,台灣透過COVAX取得的20萬劑AZ疫苗,到貨時間仍未確定,國內專家指出,儘管台灣顧好了上半場的防疫戰,但下半場疫苗取得速度太慢,也要檢討應該如何扶植國產疫苗,還有醫界呼籲政府,應透過外交手段讓新冠疫苗即早抵台;但也有醫師認為,台灣疫情罹病率低,不用大罵政府疫苗取得緩慢。

韓國、越南接種AZ 紐西蘭已開打輝瑞疫苗

在全民和政府努力下,台灣防疫好成績全球有目共睹,不過,台灣疫苗施打進度卻嚴重落後,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直言,台灣買疫苗的速度確實比其他國慢一點,很多疫苗政策需要檢討,包括對於國內廠的一些措施,要怎麼扶植才公平,都需要一套政策。

韓國在24日接受委託生產的首批AZ疫苗已經出廠,越南收到首批11.76萬劑AZ疫苗,下個月將正式接種,疫情控制得當的紐西蘭也早已在20日開放接種輝瑞疫苖,相較之下,台灣不僅採購的1000萬劑AZ疫苗迄今無著落,透過COVAX首批分配取得的20萬劑疫苗,到貨時間至今仍無下文,台灣疫苗採購施打的進度落後百國。

台灣環境相對安全 醫:無須苛責取得緩慢

台大婦產科醫師施景中日前指出,美國和歐洲等國家會急著搶疫苗,是因為患者無法落實隔離,一般人也沒遵守戴口罩的防疫措施,暴露出歐美的脆弱,急需疫苗,目前台灣疫情罹病率低,其實不用大罵政府疫苗取得緩慢。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則呼籲政府,應該透過外交等手段,加大力度早日取得疫苗。

專家再次提醒,台灣疫苗早日開打,才能讓生活恢復常規,更不會讓台灣,從防疫戰中成為落後的倒數國家。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