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監獄發生暴動,特勤小組進行攻堅。圖:AP
厄瓜多監獄發生暴動,特勤小組進行攻堅。圖:AP

南美洲的厄瓜多發生嚴重的監獄暴動事件,有3所監獄同時發生暴動,目前已知至少有79名囚犯在暴動中身亡。根據了解,幫派間為了爭奪地盤,在3所監獄策動械鬥和暴力衝突,警方出動特勤小組強力攻堅,重新取回監獄控制權,囚犯家屬希望當局能強化監獄管理,給死者和家屬一個交待。

特勤小組攻堅 發射催淚彈奪回控制權

厄瓜多當地時間23日,位在昆卡市、拉塔昆加、亞基爾市共3間監獄發生暴動,警方公布最新畫面,監獄內烈火通紅,特勤小組做好攻堅準備後,挺進間預內並朝特定目標發射催淚彈,牢房四周頓時煙霧瀰漫,警方喝令囚犯就地趴下,當局出動近千名警力壓制,重新獲得監獄的控制權。

不過監獄發生暴動後,獄方遲遲沒有公布最新訊息,不知道囚犯到底是生是死,讓家屬非常著急。一名囚犯母親透露,囚犯都有手機是人盡皆知的事,她的孩子在事發前一晚告訴她,說他們有危險了。

幫派搶地盤!3監獄同時策動械鬥衝突

根據外媒報導,這起暴動事件是2個犯罪集團爭奪地盤所引發,他們為了控制監獄系統的犯罪黑社會而你爭我奪。

去年厄瓜多下令監獄進入90天緊急狀態,試圖控制幫派活動減少暴力,但光是12月監獄暴動,已釀成11名囚犯死亡、7人受傷。

幫派械鬥火拼暴露監所管理的缺失,如何亡羊補牢不讓悲劇重演,恐怕也考驗著厄瓜多當局的應變能力。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