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長換你當!在「機艙咖啡廳」模擬開飛機

模擬駕駛艙比照空中巴士A320機型,一比一 打造空間大小。圖:台視新聞

位在桃園的一間人氣咖啡館,老闆張憲皓不僅是一位航空迷,更是一位機師,原本服務於外籍航空,沒想到遇上新冠疫情,現在沒有航班可飛,在台灣的這段時間,他和媽媽突發奇想,決定開一間以機艙為主題的咖啡館,更砸下200多萬元,把整套模擬駕駛艙搬進店裡,一方面自己可以練習,也開放讓民眾體驗,美味的飛機餐搭配裝潢,讓人彷彿在搭機一樣,在無法出國的期間,這種偽出國的體驗,相當受到歡迎。

機師開咖啡館 !融入飛機餐、模擬駕駛艙元素

有輕食沙拉、熱壓吐司還有現烤出爐的迷你披薩,搭配漂亮漸層飲料,熟悉的餐盤與擺設,一切彷彿置身在飛機內,簡約設計融入不少航空元素,一進門就是飛機發動機迎接,再往裡頭走,跟著小型飛機跑道前進,每個角落都超有飛行感,牆面還有小巧思,跟著線條從下往上望,視線竟然跟著飛機升空,位於桃園青埔的咖啡廳,開業短短幾個月,就成為網紅名店,老闆張憲皓不只是飛行控,更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航空機師。

三年多前,張憲皓自費上百萬元,到美國達拉斯學開飛機,好不容易考上外籍航空,正準備上線,萬萬沒想到遇上疫情,短時間內無法飛上藍天,只好回台灣先圓咖啡夢,儘管沒有餐飲經驗,但製作料理毫不馬虎。灑上滿滿大蒜和雞塊的蒜香烤嫩雞披薩,軟嫩雞肉、起司隨著熱度彈跳,薄式餅皮口感相當酥脆,就連飲料也充滿巧思,石榴粉與蔓越莓加入汽泡水,攪拌均勻後,蔓越莓石榴氣泡茶就可以上桌了,酸酸甜甜,充滿南洋度假風,多層次的氣泡水果茶,搭配現做的餐點沙拉,在咖啡廳體驗偽出國的感覺。

砸200萬引進模擬駕駛艙!機師老闆教你開飛機

除了裝潢跟料理吸引人外,還有老闆砸重金引進的模擬駕駛艙,比照空中巴士A320機型,一比一 打造空間大小、座椅規模和操作介面,完全跟實機相同,而且配有專業的機師來教您,大人、小孩都可以來體驗,進階課程還可以自行選擇飛行目的地。前方三片大螢幕,就是駕駛艙窗戶,畫面會隨著所選擇的航程,呈現出不同景物,欣賞不同視角的城市風景。

疫情看不到盡頭,何時能回去報到還是個未知數,身為機師又得熟悉開飛機的手感,和家人討論後,乾脆把模擬駕駛艙買來練習,也開放民眾體驗,帶人翱翔天際的咖啡館,吸引不少航空迷慕名而來,就連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也特別來店裡參觀。只是光模擬艙,成本就要200多萬元,每年軟體升級也要金額不低的維護費,儘管店內固定開銷不少,不過看到許多待業機師,沒事就來當練習場。

身為航空業一分子的他,會盡量撐下去,也希望能提攜後進,面對疫情衝擊,張憲皓藉此放慢腳步, 在小小的咖啡廳是他充實自我的天地、蓄積能量,等待重回天際那天,因為機會是永遠留給準備好的人。

記者/張禕呈 周宗霖  責任編輯/陳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