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批COVAX配送的疫苗,23日從印度出發前往非洲。圖:翻攝自Twitter/WHO South-East Asia
全球第一批COVAX配送的疫苗,23日從印度出發前往非洲。圖:翻攝自Twitter/WHO South-East Asia

全球第一批透過新冠肺炎疫苗取得平台COVAX配送的疫苗,23日從印度出發前往非洲,這批AZ疫苗由印度血清研究所製造,將提供非洲1千萬劑疫苗抗疫,而印度血清研究所產能驚人,1分鐘能生產5千劑疫苗,因此搶下巴西、斯里蘭卡和尼泊爾等多國訂單。

印度血清研究所製AZ疫苗 供非洲1千萬劑

為了加速疫苗生產和施打速度,世界衛生組織15日緊急批准南韓SK生物製造、印度血清研究所生產的AZ疫苗,透過COVAX平台輸往全球。全球最大疫苗生產商印度血清研究所23日為COVAX配送第一批疫苗,全球疫苗奇貨可居之際,首批COVAX疫苗由非洲取得。

由世衛組織主導的COVAX計畫,已和多家疫苗製造商敲定,今年會取得20億劑疫苗,其中印度血清研究所承諾供應非洲1千萬劑AZ疫苗。

血清研究所產能驚人 1分鐘生產5千劑疫苗

印度血清研究所產能驚人,除了AZ疫苗,血清研究所也生產美國藥廠研發的諾瓦瓦克斯疫苗,執行長普納瓦拉指出,研究所24小時生產,人員分三班制,平均1分鐘能生產5百瓶疫苗,1瓶的量是10劑,等於1分鐘可生產5千劑疫苗。

疫苗產量占全球6成 印度疫苗易保存銷巴西

印度生產的疫苗數量佔全球60%,包括AZ疫苗和印度本土研發的Covaxin疫苗等,因為可以儲存在一般冰箱溫度,成本較低、容易保存運送,吸引巴西、斯里蘭卡和尼泊爾等開發中國家爭相下訂單。

國際中心/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