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鑒於去年人口負成長,勞動部提補助計畫,鼓勵主培訓中高齡以上勞動力再就業
  • 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認為,該計畫恐一般銀髮族勞工無法受惠

台灣在去年起人口呈現負成長,面臨少子化及高齡化的問題,55歲以上勞動力參與率明顯偏低,為了鼓勵企業留下「高年級生」,勞動部昨(22)日公布「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補助計畫,鼓勵雇主培訓中高齡退休再就業、以及僱用退休高齡者重回職場傳承專業技術與經驗,每位雇主每年最高可補助50萬元。

供誘因留聘中高齡者 勞部4補助計畫上路

「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自去年底開始正式實施,昨公告的相關子法補助計畫包含:《繼續僱用高齡者補助計畫》、《中高齡者退休後再就業準備訓練補助實施計畫》、《中高齡者退休後再就業準備協助措施補助計畫》、《僱用退休高齡者傳承專業技術及經驗補助計畫》等。

鑒於我國自去年起,人口呈現負成長,為未來勞動力發出警示。勞動部表示,中高齡(45至64歲)高齡(65歲以上)的勞工兼具穩定性及經驗,若太早退出職場,是嚴重的人力資本流失。

因此勞動部這次4項計畫,就是提供雇主誘因,進一步鼓勵中高齡以上的勞工返回職場。若雇主持續聘僱年滿65歲的勞工,在滿足必要條件下,前6個月每個月補助1.3萬元。雇主聘用已經退休的65歲以上員工來進行經驗傳承,每位雇主每年最高可補助50萬元。

林伯豐談高齡補助 呼籲勞工退休延至70歲

儘管勞動部推出的補助計畫,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卻認為,與其補助企業,不如補助就業者,倘若65歲要就業,政府補助3萬,那就業者自己就會想方設法,到企業來工作。同時林伯豐也建議,勞基法的退休制度,應該延長到70歲,讓勞工可以繼續享有勞保到70歲。

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也認為補助計畫尚未完備,她表示如此計畫,有可能會補助到部分企業原本就想留下的高齡人才,一般銀髮族恐怕無法受惠。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