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藥新用治新冠肺炎 比瑞德西韋強數十倍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不少國家都使用老藥「瑞德西韋」治療患者,而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研究團隊透過人工智慧及大數據,找出其他4款具有抑制新冠病毒的潛力老藥,其中一款抗發炎口服藥,藥效甚至比瑞德西韋強數十倍,經過動物實驗後,也證實有治療效果。

比對250種冠狀病毒蛋白 找到「4款潛力藥」

「瑞德西韋」被視為治療新冠肺炎最有效的藥物之一,不過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研究團隊運用AI大數據,篩選出其他4款也具有抑制新冠病毒活性效果的潛力老藥,包括抗C型肝炎的「巴色匹韋」(Boceprevir)、「特拉匹韋」(Telaprevir)及抗愛滋病的藥物「奈非那韋」(Nelfinavir),另外更找出一款抗發炎口服藥,藥效比起瑞德西韋強數十倍。

AI找出新冠肺炎解方。圖:台視新聞

模擬宿主受病毒感染 AI算出新冠肺炎解方

AI找出新冠肺炎解方,關鍵就在模擬宿主受到病毒感染後的細胞變化,接著再比對全球超過250種的冠狀病毒蛋白酶,發現蛋白酶罩門後,再找出潛力藥物,經過動物實驗後,也證實有治療效果。

AI找出新冠肺炎解方。圖:台視新聞

運用AI找出更多老藥,用於治療新冠肺炎的患者,不僅可省下數年臨床試驗時間,也能大幅降低資金,為抗疫再添助力。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