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圖看懂新冠疫苗副作用 注射部位疼痛占5-9成

陳時中指出,部分國人不意願施打疫苗的最大顧慮是因為有副作用。圖:台視新聞

疫情指揮中心針對AZ、BNT、莫德納等三種疫苗施打後的副作用做統計整理,最常出現的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疼痛、疲倦和頭痛,而相較來看,施打莫德納疫苗會產生副作用的機會最高。

COVID疫苗副作用比較表。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疼痛及疲倦感 副作用機會5成以上

從疫情指揮中心整理三種疫苗第三期臨床試驗的副作用出現頻率可得知,注射部位疼痛占5-9成、疲倦感占5-7成、頭痛占5-6成、肌肉痠痛占4-6成。

指揮中心表示,不管施打AZ、BNT或莫德納疫苗,都會有極少數機會出現發燒副作用,因此陳時中表示,未來疫苗施打時會思考如何讓第一線醫療人員錯開時間施打,避免因為副作用導致發燒而誤判疫情感染情況。

根據疫情指揮中心調查,目前願意接種疫苗者約66.1%,不願意接種為27.9%,而不願意的最大顧慮就是副作用。指揮官陳時中指出,安全有效與急迫性是影響疫苗施打意願的因素,指揮中心將不斷提出可信的科學證據,讓疫苗資訊透明化,提高民眾施打意願。

責任編輯/林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