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市府邀馬英九出席北市228紀念會演講,遭獨派嗆聲是「侮辱受難者」,並退出活動協辦
  • 北市228紀念會原本還邀請賴清德,讓馬、賴、柯,三人同台,但最後賴清德確定不出席

228事件即將屆滿74周年,今年的中樞紀念儀式將移師高雄史博館舉行,總統蔡英文也會南下參加,也是她當總統之後,首度不在北市參加228紀念活動。台北市則由市府與民間團體舉辦紀念活動,邀請副總統賴清德和前總統馬英九演講致詞,北市府強調期盼營造「共榮社會」,但卻引起獨派團體「台灣國家聯盟」不滿,直到最近才得知有邀請馬英九,痛批是侮辱受難者,決定退出活動協辦。而總統府也證實,賴清德當天不會現身北市府活動,讓馬、賴、柯三人同台破局。

228中樞紀念儀式移高雄 北市辦活動柯馬同台

228中樞紀念儀式,今年移師高雄舉辦,總統蔡英文將親自出席,而台北市也決定自辦活動,並因此改邀請副總統賴清德與會,更特別邀請前總統馬英九致詞,但此舉卻讓協辦的獨派團體很不滿、決定退出活動協辦。

臺灣國家聯盟總召集人吳樹民痛批,台北市政府突然說要邀請馬英九來,這樣對228的家屬來說是非常的不尊重,而且本來柯文哲沒有要來、說是要去騎腳踏車,最後因為馬英九要來,所以柯文哲才說要來。

市府盼營造「共榮社會」 原邀賴清德致詞破局

據了解,當天原訂安排賴清德、馬英九、柯文哲依序致詞5分鐘,再獻花致意,北市府也強調,當初是228協會希望邀請馬英九來,期盼能藉此放下對立與仇恨。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228家屬是在馬英九任內向家屬道歉、消弭仇恨,北市府希望大家能夠一起走向共同的未來。

邀請名單才曝光、連流程都安排好,但總統府方證實,賴清德因為228當天的邀約行程太多,所以不會參加北市府活動。賴清德是否刻意避免與馬英九、柯文哲同台,不得而知,但白綠藍同框、象徵和解的機會暫時破局。

台北/黃品寧、曾俊瑋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