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一名90歲老翁,日前享用魚卵塊,沒細嚼就吞下,當下覺得好像噎住,家人請他多喝水,看能否將食物嚥下,沒想到老翁腹脹難耐,緊急送醫檢查發現,是魚卵塊膨脹卡在食道中。

魚卵膨脹卡食道 醫用內視鏡解危

老翁因為沒有細嚼就吞下魚卵塊,當下覺得前胸和上腹像有東西塞住一樣,家人以為是消化不良,鼓勵他喝水,沒想到導致老翁腹脹難耐,才將他緊急送醫,最後醫師用內視鏡儀器,將魚卵塊剪開推入胃中,才化解危機。

高雄榮總胃腸肝膽科醫師張宇辰表示,有一個魚蛋卡在食道中段,然後下端可能有食道狹窄的狀況,用內視鏡的方式把魚蛋夾成很小的碎片,再把它推到胃裡面去。

高齡者吞嚥能力差 飲食以小口為主

高雄榮總胃腸肝膽科主任陳文誌也指出,噎住當下可以試著嗆咳,看能不能把食物咳出來,有更不舒服狀況,比如呼吸急促或其他胸悶等,可以考慮請旁邊的人協助使用哈姆立克法,以壓迫方式看能不能把異物排出來。若是卡在食道裡,即使喝水也不容易把食物排下去,反倒是可能因為水越吸越多,變成產生嗆咳的情況。

醫師提醒,高齡者咀嚼和吞嚥能力都較差,最好切碎食物,才能避免嗆到危險,如果真的不小心塞住了,要馬上就醫處理,才能以最安全的方式移除異物,減少併發症發生。

高雄/許富傑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