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勢在強風助長下,沿著稜線延燒,形成火龍。圖:台視新聞
火勢在強風助長下,沿著稜線延燒,形成火龍。圖:台視新聞

春節農曆年過後,苗栗縣客家族群開始掃墓,但疑似因為引火不慎,發生多起公墓與山林火警,火勢從白天燒到深夜,長達11個小時以上,並數度逼近民宅與工廠,讓消防隊員疲於奔命。

空中鳥瞰公墓火舌 苗栗蜂煙四起連成火龍

農曆年過後至元宵節期間,是客家族群掃墓季節,不過苗栗消防局第四大隊自昨(21)日上午10點8分起,就陸續接獲通霄鎮五南里公墓、城北里公墓、坪頂公墓、福源里公墓,苑裡鎮錦山公墓及青埔公墓火災通報。

無奈的是,近期已經多日無雨,天乾物燥,讓火勢一發不可收拾,且在強風助長下,火舌沿著山坡往下蔓延,從空中鳥瞰,沿著稜線延燒的火勢更形成一條火龍。

火勢從白天持續到深夜,苗栗消防局第四大隊小隊長吳泳家坦言,部分火點根本無法接近,只能以道路隔絕,並在民宅工廠附近,佈署消防車撲滅火勢。

據了解,消防局一共出動消防水箱車4輛,小型幫浦車9輛,警消、義消39人,總共花了11個小時,才終於順利撲滅火勢。

杜絕火警再發生 消防局呼籲「四不二記得」原則

為杜絕火警再發生,消防局提醒民眾前往掃墓時,務必注意「四不二記得」原則。四「不」分別為:不任意燒雜草、不隨意丟菸蒂、不讓紙錢飛揚及不放爆竹煙火;二「記得」則為:記得撲滅餘燼及記得隨手收拾垃圾。

苗栗/張興傑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