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發動罷免支持萊豬的立委,民進黨委員吳思瑤也被鎖定。圖:台視新聞
國民黨發動罷免支持萊豬的立委,民進黨委員吳思瑤也被鎖定。圖:台視新聞

國民黨發動罷免支持萊豬的立委,目前鎖定基進黨立委陳柏惟,和民進黨立委吳思瑤。面對民代罷免提案一波接一波,有消息指出,民進黨有意再修改選罷法,提高罷免門檻。但現行選罷法是在2016年民進黨佔立院多數時下修的版本,如果現在又要再提高門檻,修法時間點就非常重要。對此,在野黨批評,根本是因人設事,而民進黨團則表示,雖然有部分立委提出,但黨團目前並沒有討論過。

為「罷萊委」調高選罷法? 綠黨團:沒有共識

自從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和桃園市議員王浩宇被成功罷免後,檢討罷免門檻太低的聲浪不斷,有消息指出,
民進黨有意要再修選罷法,調高門檻,不過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羅致政出面回應,是個別立委自己的修法提案,民進黨黨團內部目前並沒有針對相關的修法進行討論,所以這個議題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所謂的黨版,或是黨的立場出現。

2016才降低選罷法門檻 藍委怒批「昨非今是」

事實上,民進黨2016年立院席次佔多數時,才將選罷法門檻的三階段,包含提案、連署、通過門檻全都降低;現在又傳出要調高門檻,國民黨立委李德維就怒批,他們應該先跟所有的民眾說明,當年為什麼要修法,絕對不能昨非今是。

抓時機修選罷法就怕輸? 綠委駁沒必要修法

而有其他民進黨立委私下表示,修法提高門檻的時機點拿捏很重要,如果在吳思瑤和陳柏惟罷免程序前提出,勢必會被在野黨批評是「怕輸」,黨內立委鄭運鵬也說,沒有看到一個可操作的修法方向,如果去調整會換來另外一種不公平,就好像民進黨害怕被罷免,其實不是這樣子的。

台北/傅詩涵、林楷鈞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