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與14名政府高官,率先接種中國研發的科興疫苗。圖:翻攝AP Direct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與14名政府高官,率先接種中國研發的科興疫苗。圖:翻攝AP Direct

香港19日獲得100萬劑中國研發的科興疫苗,並將在26日展開免費疫苗接種計畫。不過科興疫苗有效率只有約5成,副作用也比較多,因此民眾接種意願不到4成。香港特首林鄭月娥22日,率領14名政府高官,接種科興疫苗,希望提高民眾接種意願。

百萬劑科興疫苗到港 醫護等2/26起免費接種

香港26日將展開免費疫苗接種計畫,讓醫療機構人員、60歲以上人士等族群優先接種。政府呼籲民眾盡早接種,達到群體免疫,放寬防疫措施。

科興疫苗有效率約5成 港人接種意願不到4成

不過根據研究顯示,科興疫苗效率只有50.66%,即使28天內接種第二劑,有效率也只提高到62.3%,遠低於輝瑞疫苗,副作用卻比輝瑞疫苗多,港民接種意願不到4成。

香港19日獲得100萬劑中國研發的科興疫苗。圖:翻攝AP Direct

為提高民眾對疫苗信心 林鄭率14高官打疫苗

為了加強民眾信心,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與14名政府高官,22日下午2點半,於香港中央圖書館,率先接種中國研發的科興疫苗,希望提高民眾接種意願,而本次施打也讓她成為全港接種科興疫苗的第1人。

林鄭月娥神情自若地向民眾保證,疫苗沒有問題,她表示,「你看我現在已經站了超過半小時,不停回答問題,就應該感覺到,我的感覺是很好的」。

科興疫苗防護力低? 港專家:數字當參考

雖然科興疫苗的防護力遠低於其他,但也有專家認為接種的好處大於風險,港府疫苗顧問曾浩輝就分析,「數目可作參考,但不能看得太實在,指這個好過另一個」。香港食衛局局長陳肇始也提醒,要達到群體免疫需要時間,越多人接種(疫苗),才會逐漸達到這個方向」。

菲批准科興疫苗 「有效率低」不建議醫護接種

菲律賓22日也批准科興疫苗緊急使用,但菲律賓食藥管理局長表示,該疫苗後期實驗數據顯示,和18至59歲的受試者相比,在面臨染疫風險的醫護人員身上,有效率更低,因此不建議醫護人員接種。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