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岡山縣西大寺每年二月都會舉行「裸祭」。圖:翻攝Wikipedia(2007)
日本岡山縣西大寺每年二月都會舉行「裸祭」。圖:翻攝Wikipedia(2007)

日本岡山縣西大寺每年二月,都會舉行奇特祭典「裸祭」,該祭典至今已流傳500年。每年這個時候,近萬名男性清一色只穿丁字褲,擠爆佛寺,要爭奪受過加持的「寶木」,祈求好運上身,但今年受到疫情影響,改為傳遞的方式,要讓大家都能摸到「寶木」,共享福氣。

「裸祭」流傳5百年 堪稱日本三大奇特祭典之一

日本岡山縣西大寺,每年二月第3個週六,都會舉行裸祭,近萬名男性清一色只穿丁字褲,擠爆佛寺,上演激烈肉搏戰,景象十分震撼,裸祭至今已流傳500年,又被列為日本三大奇特祭典之一。

舉行祭典時,住持會從窗戶丟出一對寶木,約有10,000人來搶,而搶到寶木的兩人,將被封為福男,據說能好運一整年。

為防疫參加人數縮減至百人 不開放參觀

雖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日本延燒,但寺方表示這個祭典本身就有平息瘟疫的意含,因此今年仍如期登場,但為降低感染風險,參加人數減至100人,且不開放民眾參觀,且今年寶木不須用搶的,改由傳遞的方式,讓大家共享福氣。

僧侶住持抽籤決定「福男」 醫生幸運獲選

此外,在進場前每個人得先消毒,並戴上大紅口罩,保持社交距離;至於人人搶著當的福男,則由僧侶跟住持輪番抽籤決定,沒想到其中一人,碰巧就是醫師。獲選福男的醫師藤田琢二表示,「現在醫護跟看護都在奮戰中,我感覺這是神明的恩賜」。

新冠疫情持續延燒,如今的日本,除了藉助醫學力量,也透過傳統儀式,祈求消災除厄,安定人心。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譯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