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疫苗最快月底到 專家憂出現醫護拒打潮

台灣購買20萬劑的AZ疫苗,最快這禮拜就會抵台,將開放讓33萬名醫護人員優先施打,但這批AZ疫苗,近期在歐洲頻傳,有人員在接種後,出現副作用,加上AZ疫苗的保護力只有約7成,相較保護力可達百分之95的輝瑞或莫德納疫苗,略為遜色,讓專家預估,國內恐怕免不了湧現「醫護拒打潮」。

AZ疫苗保護力約7成 國外出現多例副作用

20萬劑AZ疫苗,最快這禮拜就會到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預計3月起,讓醫護人員採自願制,優先施打。不過歐洲近期傳出有醫護及第一線人員在接種AZ疫苗後,出現發燒、痠痛多天等副作用,讓許多醫護不得不請假休息,醫療人力更加緊張,因此法國、瑞典當局宣布暫停施打AZ疫苗。

不僅如此,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指出,AZ疫苗雖然率先登台,但保護力只有約7成,相較保護力可達95%的輝瑞或莫德納疫苗,略為遜色。因此蘇一峰預期,約有7至8成的醫護人員會先選擇不施打,而是等到3個月後,接種莫德納疫苗。

醫護第一線風險較高 李秉穎:有疫苗就快施打

不過兒童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認為,發燒、頭痛、痠痛等發炎反應,皆是不危及健康的不良反應,屬於輕症,因此站在第一線的醫護應該有疫苗就施打,降低染疫風險。

另外也有專家建議,可以將這批AZ疫苗,擴大給醫護外的施打對象,或等到其他疫苗到貨後,再一起開放施打,降低拒打潮。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胡立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