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特務」淪共諜,軍情局4退役將校遭起訴。圖:台視新聞
「台灣第一特務」淪共諜,軍情局4退役將校遭起訴。圖:台視新聞

國防部軍事情報局退役上校張超然、第5處處長退役少將岳志忠以及周天慈自2013年起,貪圖中國的金錢報酬、經商便利以及受到免費招待的食宿旅遊,被中方吸收提供台灣退役軍官的個資等訊息,還拉攏退役上校王大旺加入,台北地檢署20日將4人以違反《國安法》、《國家情報工作法》等罪起訴。

退役上校營救同袍 結識「韋先生」遭中方吸收

事件起因自1999年,一名陸姓退役上校在深圳做情報工作時被逮捕軟禁,張超然被派去營救,繼而認識一名自稱「韋先生」的大陸官員,在多次周旋期間,張超然反被中方吸收,陸續拉攏周天慈、岳志忠前往大陸。

2012年間,張超然得知岳志忠想要赴陸探親卻怕被逮捕,就先安排韋先生和岳志忠以及中方國安廳官員到澳門見面,岳志忠在席間坦承軍情局身分,還一連提供多名情報人員資料,事後更將收到的6千港幣(約2萬台幣)拿去買名牌包回台,之後2016年、2018年,只要有赴陸需要,韋先生都會提供招待。

洩漏軍情局訊息 王大旺收現金、禮盒遭起訴

另外,張超然、周天慈更吸收曾在軍情局工作的王大旺,提供當年軍情局幹部、同袍以及現況都交給中方,王大旺坦承確有此事,也拿了一些現金和茶葉禮盒,因此涉嫌洩漏機密遭起訴。

據悉2017年張超然和周天慈想再用同樣手法拉一名劉姓上校,但劉男表示到中國時就被帶到小房間問話,對方頻頻詢問、刺探他的工作,他沒被吸收並遭到軟禁3天,之後再也不敢去中國。

「台灣第一特務」強調清白 地檢署起訴4名退役將校

去年檢調傳喚時,張超然就對媒體自爆:「我是赫赫有名的一個大特務!我是台灣第一個特務,六四天安門的時候就我一個在大陸。」表示他是被國家派去大陸工作,並沒有被中國吸收,強調自己的清白。然而經過調查,昨(20)日檢方認定張超然、周天慈、岳志忠涉嫌違反《國安法》、《國家情報工作法》洩漏國家機密等罪,將4人起訴,最後張超然依30萬元交保,並限制住居和出境出海。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