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馬英九提國光藥廠與中國合作,仿造其任內流感疫苗模式,進行海外人體實驗
  • 指揮中心表示,目前國內三家疫苗廠對於新冠疫苗的一期臨床試驗,都是在台灣進行

前總統馬英九今(20)日上午指出,國光疫苗廠可以像在他任內一樣,和中國合作,當時國光的流感疫苗也有到中國進行試驗,後來還在當地獲准銷售。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目前國內三家疫苗廠對於新冠疫苗的一期臨床試驗,都是在台灣進行。

流感疫苗曾到中國試驗 國光新冠疫苗循同模式?

台灣確認買到國外新冠疫苗後,國產疫苗進度也備受關注,不過國光生技在國內新冠疫苗的研發進度,去年8月率先獲准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後,因為劑量調整不太順利,至今都還沒進入第二期人體臨床試驗。

前總統馬英九就指出,在他任內曾和中國大陸簽署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共同防疫,當時的國光生技三價「流感疫苗」,還進入廣西自治區,進行人體臨床試驗,最後獲得中國的准許,在當地上市、施打。

說法一出,外界關心這次國內新冠疫苗的研發,有沒有可能也依循同樣模式,到中國進行人體臨床試驗?對此,發言人莊人祥強調,目前國內3藥廠國光、高端及聯亞臨床實驗都是在台灣做的。指揮官陳時中也指出,並沒有特別研擬藥廠到國外做臨床的相關規定,不過台灣與中國目前並無雙方認可的共識。

海外二期臨床試驗合作哪國?國光生技不透露

至於國光則表示,除了國內會繼續試驗之外,也會同步在海外進行第二期人體臨床試驗,最快下個月就會開始。不過是在海外哪個國家?會不會就是中國?國光仍不願透露。

目前在兩岸沒有認可的情況下,食藥署也回應,就算國光生技未來在海外試驗成功,甚至取得獲准,但仍然得要通過國內第二期人體臨床試驗,按照程序審查,才能在台灣上市開打。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