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透過COVAX平台採購到的AZ疫苗,首批20多萬劑最快可望在月底來台,指揮中心進入為期一個月的疫苗整備期,除了對醫護等防疫人員造冊接種順序名單,也得建立預約系統、確認冷鏈規劃,以及完成緊急使用授權審查,這些通通都是首要任務。食藥署表示,疫苗進口如果提出專案書面審查,就能加速檢驗封緘的速度,大約可縮短在7天內完成,屆時在3月初可望開打第一劑,國內醫師也說,如果短期之內大部分醫護都能接種,5月左右就具有完整保護力。

AZ疫苗最快月底來 指揮中心進入「整備期」

台灣採購AZ疫苗,首批20多萬劑外傳最快可在2月底來台,為了提前做好規劃,指揮中心已進入為期一個月的疫苗整備期,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指出,AZ疫苗打了兩劑以後,差不多兩週開始會有很好的保護效果,如果按照最樂觀的進度推估,醫護人員大部分都能打的話,大約在5月前後,疫苗就能在醫護身上產生足夠保護力。

迎接首批AZ疫苗來台,指揮中心2月初開始建立預約系統,對於醫護等防疫人員,調查接種意願造冊名單,還得確認冷鏈系統,進行緊急使用授權審查,才能趕在2月底,最快疫苗可能抵台的時間點,事先準備就緒。

食藥署也表示,疫苗進口有提出專案書面審查,就能加速檢驗封緘速度,大約可在7天內完成。因此時程如果一切順利,3月初能開打第一劑,間隔4週28天再施打第二劑,最快5月初接種者會具有完整保護力。

第一階段疫苗施打地點 以「醫學中心」為主

目前指揮中心規劃,不論哪種疫苗先來,第一階段開打地點都會在醫學中心,等到疫苗數量逐漸增加,才會擴充接種地點,常規保存在2到8度的AZ疫苗,未來有機會安排在基層診所或衛生所接種。

李秉穎表示,因醫護人員都在醫院工作,所以集中在幾個接種點是必要的,另外一個原因是,AZ疫苗是多人的劑型,一瓶要分給很多人打,所以沒有辦法分散在很多的接種點,必須集中接種,比較不會浪費疫苗。

陳時中則在下午的記者會說明,疫苗得分3個不同等級來決定施打場所,首先需保存在2到8度的疫苗,跟打流感差不多,會跟原本有簽約的基層場所繼續合作;至於需要-70度保存的疫苗,因保存條件較嚴格,需區域級以上醫院;而以-20度保存的疫苗則在兩者之間。他強調,不管在哪一個保存場域,全部都要經過審查及簽約,才能進行施打。

台北/陳子凡、陳建國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