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公廁遭門夾斷指 工人獲判國賠75萬

羅姓工人使用竹東生態公園公廁,被門夾斷左手中指,申請國賠。圖:台視新聞

新竹縣一名工人日前到竹東生態公園上廁所,重達148公斤的木門,竟然將他的左手中指夾斷,導致他被迫截指,連帶影響搬貨工作,決定申請國賠。法官判決出爐,新竹縣環保局在木門設計上有疏失,判賠75萬多元。

大風吹動148公斤木門 男中指被迫截指

羅姓男子107年到竹東生態公園參加活動,上公廁時,準備將重達148公斤的木門關起,但因為門把和門邊完全密合,沒有保留一定距離,大風一吹,門硬生生夾斷他的左手中指,導致他被迫截指。

由於新竹風大,門才會做得這麼厚重,但原本門把設計是橫向貼在木頭門上,後來疑似因為被拉壞,維修人員改做直向手把,貼在靠近外側的鐵皮門上。羅先生指控,這種設計不但不符合人體工學,也沒有保持6公分以上的安全距離。

公廁門把設計有疏失,導致民眾手指被夾斷。圖:台視新聞

法官判環保局有疏失 國賠75萬

對此法官認定,管理單位新竹縣環保局有疏失,羅先生是搬貨工,左手中指少一截對工作造成影響,勞動力損失、精神慰撫金及醫藥費加總下來,一共判賠75萬8434元。

新竹縣環保局副局長羅仕臣表示,「因為風大,所以當初門板的重量,是比一般正常的門重,我們站在公部門的立場,願意做賠償。」

對於判決結果,環保局回應,會再衡量是否繼續上訴,也會加強設施提醒,避免相同狀況再發生。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