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因疫情源頭調查,在聯合國安理會上隔空大打口水戰。圖:Youtube/UN
美中因疫情源頭調查,在聯合國安理會上隔空大打口水戰。圖:Youtube/UN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John Blinke)跟中國外長王毅,17日在聯合國安理會的視訊會議上大打口水戰。布林肯強調,疫情源頭調查不該受到介入,未來再有疫情爆發,任何國家都該在第一時間,提供完整資訊,明顯是針對北京。王毅方面,也暗指美國「不要把疫情政治化」。而在WHO調查團走訪武漢期間,中國加碼大外宣,暗指病毒起源來自美國一處軍方實驗室,陰謀論甚囂塵上。

美中口水戰!布林肯:不該介入疫情源頭調查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7日在聯合國安理會視訊發言,雖然沒有指名,但明顯針對中國,強調疫情源頭調查,不該受到介入,呼籲未來再有任何疫情爆發,所有國家都應該在第一時間,提供完整資訊,句句劍指北京。

影射疫情政治化 中外長:該以科學取代偏見

而中方也不是省油的燈,中國外長王毅也在會議中表示,我們要以科學取代偏見,打擊各種虛假信息及將疫情政治化的企圖,安理會成員尤其要為此做出表率。外界推測,中國外長王毅這番話是在影射華府將疫情政治化,雙方隔空大打口水戰。

甩鍋美國 中國暗指美國德特里克堡實驗室

中國更將病毒從實驗室外洩的陰謀論,甩鍋給美國,暗指馬里蘭州的德特里克堡實驗室,可能才是疫情源頭;在WHO調查團走訪武漢期間,官媒跟社群媒體更雙管齊下大外宣,相關陰謀論PO文高達23萬篇,點閱超過14.8億次。美中在聯合國明槍暗箭,也讓疫情源頭調查徹底失焦。 

國際中心/編撰 劉人豪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