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今(19)日股價小跌。圖:非凡新聞
台積電今(19)日股價小跌。圖:非凡新聞

台股周五受到美股四大指數收黑影響,權王台積電、鴻海、聯發科全面熄火,早盤一度重挫超過200點,午盤過後跌幅收斂,加權指數中場收在16341點,下跌83點,成交量為3468億元。

台股高檔震盪,近期投資人發現,八大公股行庫買超避險型ETF,包含恐有下市危機的富邦VIX及台灣50反一。專家分析,行庫短線避險操作,即使台股漲多拉回,但整體多頭趨勢仍舊不變。

美股收黑!電子股熄火 台股早盤跌逾200點

望眼過去,號子牆一片綠油油,權王台積電、鴻海、聯發科等電子股全面下挫,儘管 IC設計廠世芯-KY,早盤成功挑戰千元大關,但隨後由紅轉黑,傳產、金融股同樣走勢疲弱,加權指數一度重挫超過兩百點,反倒是櫃買市場的運輸、生技、光電等中小型類股表現亮眼。

亞洲投顧分析師胡毓棠:「雖然加權指數今天是開低的格局,但是OTC市場在早盤都是維持比較強勢,台股的資金可能有從大型股流進到一些比較中小型的個股,趨勢再往上走的機會是非常高。」

法人認為台股漲多休息,多方趨勢沒有改變,但有眼尖的投資人 發現,八大公股行庫 近期買超排行,前十名中悄悄隱藏兩個避險型ETF,包含第一名富邦VIX近2萬張,以及台灣50反1 4602張,周五午盤成交量也都紛紛突破12萬元。

打開富邦投信網頁,大大的示警公告跳出來,就是因為近期富邦VIX淨值曾跌破3元以下,溢價率又一度高達10%,有下市的風險,讓投信業者不得不出面提醒,因此行庫買超的操作也讓市場開始關注。

亞洲投顧分析師胡毓棠:「八大公股的一個買進,我們比較傾向解讀是說,可能就是保守型的資金流入到這些富邦VIX做一些避險,因為畢竟富邦VIX的溢價幅度也比較高,所以我會建議投資人操作上也不一定要貿然的跟進。」

專家提醒,富邦VIX還是別貿然進場布局,儘管台股回檔修正,但櫃買OTC指數仍創近期新高,類股輪動健康,也讓法人正面看待台股後市展望。

台北/劉馥慈、林秋強 責任編輯/林庭樂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