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昨(18)天證實,中油董事長歐嘉瑞以屆齡退休為由,請辭獲准,成為一個月之內,第三位請辭的國營事業體高層。原先被認為是行政院長蘇貞昌再度出手整頓,或者是民進黨內派系之爭有關,但現在有消息指出,歐嘉瑞上任後和英系人馬鬧不合,無法掌握中油公司的整體狀況,才會萌生辭意,對此,民進黨立委澄清,尊重行政部門用人的權利,不需要過多的政治解讀,也沒有所謂的陰謀論。

歐嘉瑞成第三位請辭國營高層 藍委指「派系鬥爭」

去年12月,中油公司風光舉辦,我國在非洲查德開採的第一船原油抵台典禮,當時董事長歐嘉瑞親自出席,結果才隔2個月,農曆年前,他就以屆齡退休為由請辭,經濟部18日證實請辭獲准,成了今年第三位請辭的國營體高層。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認為,做很久又不願往下做的原因,當然有力不從心的原因,而這之中若不是有派系鬥爭的話,董座還可以再延續做下去,指出請辭有派系之爭。

外傳掌握不住中油營運 英系不滿逼退歐嘉瑞

然而外界解讀也不是沒有原因,原先傳出歐嘉瑞請辭,恐怕和行政院長蘇貞昌出手整頓國營事業有關,但隨後又有消息指出,當初歐嘉瑞是在英系的背書下走馬上任,卻掌握不住中油營運狀況,英系不滿才讓他萌生去意。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回應,尊重行政部門用人的權利,不要也沒有必要做過多的政治揣測,以及有所謂的陰謀論之說。

連三國營高層走人 蘇貞昌強調「按規定辦理」

看看農曆年前後,國營事業體的董座或總經理請辭連環爆,先是台鹽董座陳啟昱,以完成階段性任務請辭,接著台船總經理曾國正以個人生涯規劃為由請辭,再加上歐嘉瑞以退休為由走人,引發關注。

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最近國營事業相關負責人的異動、個人因素或是屆齡退休,都是按程序進行,強調一切依照規定辦理,全力平息外界所質疑的「被請辭」聲浪。

台北-桃園/林宸佑、李和融、張元春、蕭睿陞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