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去年7月發射的火星探測器「毅力號」(Perseverance),在台灣時間今(19)天凌晨5點左右順利登陸,經過7個月、4億8千萬公里的飛行後,毅力號度過俗稱「恐怖7分鐘」的登錄過程,並傳回首批畫面。

疫情下不見互擁慶祝 團隊戴口罩隔板擊拳

再次有人類探測器登陸火星,新冠時代的火星任務,慶祝方式和過去大不同。加州任務控制中心團隊隔著防疫隔板擊拳,全程戴口罩,向紅色星球上的毅力號,送上遙遠的祝福。

飛行7個月 毅力號著陸古湖「耶澤羅隕石坑」

和NASA過去的火星登陸任務一樣,毅力號經歷俗稱「恐怖7分鐘」的關鍵期,從時速2萬多公里減速到步行時速,這次著陸地點位在著名的耶澤羅隕石坑(Jezero Crater),科學家相信30億年前這裡是湖泊,火星生命的線索,等待挖掘。

首配備無人機!毅力號登火星尋生命遺跡

毅力號堪稱是NASA歷來最先進的探測器,大小等同一輛汽車,擁有16具攝影機,並首次配備無人機,未來2年任務將是在火星湖泊遺址收集岩石,探索可能的生命跡象。

除了美國,同期間還有正在火星軌道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希望號」(Amal),以及預計5月登陸的中國「天問一號」。紅色星球掀起的太空競賽,進入新一波高潮。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