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近40位議員提法案,協助台灣取得世衛觀察員身分。圖:翻攝自WHO Facebook
美國近40位議員提法案,協助台灣取得世衛觀察員身分。圖:翻攝自WHO Facebook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後,撤銷前總統川普的決定,帶領美國重返世界衛生組織(WHO),而在美國時間18日,有近40名眾議員提出法案,要求國務卿擬定策略,協助台灣重新獲得「世衛觀察員」身分。

民主黨眾議員謝爾曼(Brad Sherman)、共和黨眾議員金映玉(Young Kim)18日領銜提出法案,並有30多位跨黨派議員共同提案,法案中指出,台灣是全球衛生模範貢獻者,自1996年以來挹注超過60億美元(約新台幣1714億元)經費,給予全球衛生提供財務和技術的協助,像是2014年伊波拉疫情、2020年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台灣也都有提供防護設備和財務支援。

台灣自1997年爭取加入世衛,2009年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衛大會,不過在2016年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受到政治因素影響,台灣已有4年未獲邀參加,此次法案中強調「病毒無國界」,不須將台灣排除在全球衛生之外,並恢復台灣在世衛組織和世界衛生大會(WHA)觀察員的地位。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