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研發出「快篩試片」,測量人體施打疫苗後,是否確實產生新冠病毒防護力。圖:台視新聞
清華大學研發出「快篩試片」,測量人體施打疫苗後,是否確實產生新冠病毒防護力。圖:台視新聞

打了新冠肺炎疫苗,體內就一定會產生防護力嗎?清華大學最近研發出「快篩試片」,施打者只要在打完疫苗一星期後,像測血糖的方式進行快篩,15分鐘後,就能知道自己體內產生多少防護力,來判斷疫苗是否確實發揮功效,讓防疫更上層樓。

測抗體有如測血糖 「快篩試片」方便又迅速

全球各國陸續開打新冠疫苗,不過市面上的疫苗,防護力各不相同,更沒有百分之百的保證,到底怎麼確定疫苗有沒有發揮功效?國內清華大學最近研發出一款快篩試片,可以讓施打者快速進行檢測。

只要在快篩試片放上檢體,就能在15分鐘內得到結果。圖:台視新聞

研究指出,施打者在接種新冠疫苗一週後,就能利用這款快篩試片來測量,過程就像測量血糖的方式,將採集來的檢體放在試紙上,15分鐘內,就能依試紙上出現的橫條數量,來判斷檢測結果,2條代表體內有抗體,1條則是完全沒有抗體;而透過機器還能得到更精準的數據。

儘管國內疫苗還沒到位,但有了這款快篩試片,未來台灣防疫可望更上層樓,如虎添翼。

新竹/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