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去年降雨量不足,水庫蓄水量持續下滑,今年春節期間降雨又少,全台水情告急。經濟部宣布,自25日起,嘉義及台南調整為「減量供水」的橙燈,彰化、雲林、南投、高雄,則轉為「減壓供水」的黃燈。氣象專家預估,春雨和梅雨的訊號不強,水情持續不樂觀,若接下來再無降雨,節水要求力度恐怕愈來愈大。

水情告急!嘉義、台南轉「橙燈」 將減量供水

春節期間降雨有限,讓牛年才剛開春就要煩惱缺水問題,旱象難解,進入嚴峻時期,經濟部召開旱災應變會議,除新竹、苗栗及台中已實施「減量供水」的橙燈外,自2月25日起,嘉義、台南水情燈號由黃燈調整為「減量供水」的橙燈,桃園、彰化、雲林、南投、高雄地區調整為「夜間減壓供水」的黃燈,連江地區調整為水情提醒綠燈,其餘地區燈號維持不變;新竹、苗栗、台中的工業用戶節水從7%提升到11%,非工業用戶減供10%。

25日起,嘉義、台南水情燈號調整為「減量供水」的橙燈。圖:台視新聞

全水庫拉警報 德基水庫蓄水量16.3%

水情嚴重,全台水庫拉警報,石門水庫蓄水量不到6成,新竹寶二水庫降為16.4%,中部德基水庫16.3%,南部的南化水庫、阿公店水庫都在6成左右。

自來水公司第五區管理處副處長吳界明表示,「嘉義地區仁義潭目前的蓄水率大概是50%,蘭潭水庫的部份大約是44%,比去年的同期大約少了150萬噸,大概少了4%左右。」

不樂觀!氣象專家:春雨和梅雨訊號都不強

降水不夠,盼老天行行好,氣象專家也預估,春雨和梅雨的訊號都不強,水情恐怕持續不樂觀。台灣面臨旱象,不排除後續還視水情變化,逐步提升調整燈號,抗旱艱難時刻,全民得一起節約用水。

台北/蕭秉儀、林楷鈞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