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對外宣揚防疫成果,不過有南韓議員引述情資,表示北韓駭客企圖竊取美商輝瑞大藥廠的疫苗技術,雖然南韓情報單位否認點名輝瑞,但外部專家持續追蹤北韓的駭客行動,從去年疫苗爆發至今,已經有多次傳聞瞄準西方的疫苗製造商。另外美國司法部在17號起訴3名北韓駭客,表示這3人涉嫌竊取高達13億美元的資金,當中涉及加密貨幣,網攻對象包括索尼及AMC等電影業公司。

遭點名成駭客下手目標 輝瑞藥廠拒回應

北韓聲稱境內新冠肺炎零確診,但持續遭外界指控企圖竊取疫苗技術。最新爆料的是南韓在野議員河泰慶,在臉書上秀出參與國家情報院簡報時的筆記,透露受害者是大藥廠輝瑞。雖然國家情報院否認點名輝瑞,輝瑞也拒絕評論,但長期關注北韓駭客行動的專家,寧可信其有。早在去年11月,微軟就指控北韓駭客瞄準疫苗製造商,有時甚至謊稱自己是WHO代表,同月份路透社報導北韓企圖竊取AZ疫苗技術。

涉竊364億.加密貨幣 美起訴3名北韓駭客

躲在鍵盤後的盜賊,成了北韓近年來攻擊西方的途徑,17號美國司法部又起訴了三名北韓駭客,指控三人透過大規模網攻和勒索,企圖竊取高達13億美元約364億台幣的資金,對象包括索尼、AMC等電影業公司並涉及加密貨幣,也讓司法人員擔憂北韓的網攻手法越來越高端。 北韓議題專家丹尼爾‧威茲對此表示,「如果北韓無所不用其極,竊取疫苗資訊 這也不令人意外。」而南韓記者在接受CNN記者訪問時認為,「就算北韓用不到,也能把偷來的資訊,賣給有興趣的買家。」而根據南韓記者的推斷,買家極可能是:「任何想省去數百萬,又能獲取研發成果的人。」

此外,前CIA北韓部門副首長克林諾也說:「網路犯罪不只是替北韓政權獲得金錢的方式,也是規避制裁的途徑,網路犯罪獲利更高,風險較低,同時被抓到的機會也較小。」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哀曉培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