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學者指出,疫苗快速施打加上公衛措施,全球可望在10月底解封,恢復正常生活。圖:AP
國內學者指出,疫苗快速施打加上公衛措施,全球可望在10月底解封,恢復正常生活。圖:AP

世界衛生組織(WHO)16日發布每週流行病學最新資訊,新冠病毒新增病例比前一週減少16%,新增的死亡病例也比前一週下降10%,國內學者預估,疫苗快速施打,加上嚴格的公衛措施,全球可望在今年10底解封。明年則可以終結這場疫情。

全球新增病例數連5週下滑 60國接種新冠疫苗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表示,全球通報的新冠新增病例數,已經連續第5週下滑,雖然他仍警告疫情「火勢還未撲滅」,但他也表示,即使出現了變異病毒株,簡單的公衛措施還是具有功效。

至於疫苗方面,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陳秀熙指出,新冠疫苗自去年12月開始在全球施打,截至目前,已有60個國家進行接種計畫,已用掉超過1.7億劑,平均每週施打4200萬劑。

接續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平台也將在2月底開始配送,陳秀熙指出,雖然疫苗對於變種病毒的保護力下降,但疫苗能夠快速修正,再加上嚴格的公衛防疫措施,全球可望在今年10底前解封,明年則可以結束這場世紀之疫。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