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岩石上附著了海綿,與多達22種不知名的生物。圖:翻攝自British Antarctic Survey
海底岩石上附著了海綿,與多達22種不知名的生物。圖:翻攝自British Antarctic Survey

科學家最新在南極冰棚9百公尺厚冰層下的深海,發現一塊附有多種活體生物的巨石,宛如一塊「活石」,石上生物包括海綿和多種前所未知的新物種,這顆石頭出現的位置距離陽光及有食物的水域非常遙遠,科學家完全無法解釋這些生物究竟如何生存。

水域無陽光缺食物 「海綿」黏巨石冰下漂流

英國科學團隊先前鑽探南極菲爾希納冰棚(Filchner-Ronne Ice Shelf),在厚達900公尺的冰層下,意外發現一塊巨大岩石,上面牢牢地附著了海綿,與多達22種不知名的生物,英國南極調查局也在twitter上發表相關文章。

英國海洋生物學家葛瑞費斯(Huw Griffiths)表示:「巨大冰棚下的這片區域,是我們最陌生的棲息地,完全不知道有什麼生物,更沒料到會有海綿之類」。

這塊巨石處在零下2.2度的深海,被大片冰棚遮蔽,太陽完全無法照射得到,從過去的研究經驗顯示,在這種環境下,附著在巨石上的生物根本難以存活。

葛瑞費斯指出:「我覺得這項發現有趣之處,是它引發更多難解的問題,我們完全不認識這些生物,跟牠們如何在惡劣環境生存」。

距類似生物遠達160公里 謎樣海綿依何所存?

參與研究的海洋生物學家表示,對於這些生物如何在冰棚下的巨石上存活,且生存區域還比過去所知類似生物存在的海域相差160公里,令他們非常好奇。

科學家推測巨石上的生物,是在深海的石頭間「遷徙」,氣候變化或冰棚消失就會帶來生存危機,但牠們究竟來自何處,以什麼食物維生、分布的情況,目前仍是個謎。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