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公衛專家又偵測出新的變種新冠病毒。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Gerd Altmann
英國公衛專家又偵測出新的變種新冠病毒。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Gerd Altmann

英國公衛專家又偵測出新的變種新冠病毒,名為B.1.525,目前在英國偵測出至少38個案例,同時確定擴散至全球10個國家,新變種對疫苗效力是否構成威脅,目前還無法預測,但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已經要民眾做好準備,最快今年秋天就要補打追加劑量。

新病毒株發現棘蛋白變異E484K、傳染力強

英國難道成了變種新冠病毒的溫床嗎?蘇格蘭愛丁堡大學最新發現的變種新冠「B.1.525」,具有和巴西及南非變種一樣的棘蛋白變異E484K,能夠協助病毒在人體內躲過部分的抗體,其他變異則是和目前肆虐全球的英國變種B.1.1.7一樣,可能具有較高的傳染力。

狡猾病毒突變逃過抗體保護 英驗出至少38例

這個名為B.1.525的新變種早已擴散至歐、美、非等至少10個國家,包括丹麥、美國、澳洲及奈及利亞,而在英國國內也檢測出至少38例,感染樣本最早來自去年12月;英國變種病毒權威劍橋大學教授古普塔(Ravi Gupta)指出,部分變異將威脅疫苗效力。

英國首相強森已經要民眾做好心理準備,今年完成第一波接種後,最快秋天就要開始補打追加劑量,才能對抗變種新冠病毒的侵害。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英國首相強森。圖:AP Direct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