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北部空品為「橘色提醒」。圖:台視新聞
今日北部空品為「橘色提醒」。圖:台視新聞
  • 今上半天,東半部有零星降雨,西半部多雲到晴;下半天可能變天,北部陸續降雨、中南部入夜也有零星降雨
  • 到了明天開工日,寒流也將報到,最冷時間落在18日晚上到19日清晨,局部地區最低溫可能下探8度

今日是大年初五,各地上半天天氣與昨日類似,東半部及恆春半島有零星降雨,西半部地區為多雲到晴,不過到了下午可能變天,北部陸續降雨、中南部入夜也有零星降雨,到了明天開工日,冷氣團將報到,最冷時間落在18日晚上到19日清晨,局部地區最低溫可能下探8度。

東半部零星降雨 西半部多雲到晴

氣象局指出,今(16)日上半天天氣和昨(15)日類似,僅東半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有零星降雨,西半部地區為多雲到晴,下午起華南雲系東移,水氣增多,北部地區陸續會有降雨出現,入夜後中部地區也會有零星降雨,請民眾留意天氣上的變化,並攜帶雨具備用。

溫度方面則變化不大,各地低溫約16至18度,高溫在東半部地區約22、23度,西半部地區可達24至27度,中南部日夜溫差較大,請民眾備好衣物、視溫度變化適時調整穿著。

16日各縣市天氣預報。圖:中央氣象局

東北季風減弱 僅東半部空品良好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16日東北季風減弱,環境風場轉為偏東風,西半部地區位在背風側,擴散條件較差,且清晨易有霧影響能見度;桃竹苗沿海地區受背風渦流影響,污染物濃度易上升;晚間華南雲雨區東移,北部及東半部地區降雨機率大,空氣品質可望稍好轉。

各地區空品等級,宜蘭及花東空品區為「良好」等級;竹苗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地區為「普通」等級,竹苗沿海地區可能短時間達橘色提醒等級;北部、中部空品區為「橘色提醒」等級;雲嘉南及高屏空品區為「紅色警示」等級。

16日全台各縣市空氣品質指標。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開工日寒流報到 北部轉冷、中南部早晚涼

氣象局預估,初六(17日)開工日有大陸冷氣團南下,北台灣天氣轉冷,其他地區早晚也有涼意;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降雨機會,中南部山區也有零星降雨,中南部平地雲量也增多,但水氣有減少的趨勢,時間越晚天氣將趨於穩定。溫度方面,白天高溫在北台灣僅17至19度,其他地區約20至23度,而低溫部分在中部以北及宜花地區降至12至14度,其他地區15至18度,請民眾特別留意天氣及氣溫的變化。

到了18日至19日清晨,大陸冷氣團影響,但水氣明顯轉乾,各地天氣大多穩定,只剩東半部地區仍有零星降雨;這波大陸冷氣團最強時間點落在18日晚上到19日清晨,輻射冷卻效應明顯,預計中部以北及宜花地區低溫約11至13度,其他地區約14至17度,局部空曠地區及近山區平地溫度會更低,不排除下探8度,請民眾務必做好保暖工作。19日白天起大陸冷氣團減弱,各地白天氣溫回升,但受到輻射冷卻影響,夜晚清晨溫度仍低。

責任編輯/李成蔭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www.epa.gov.tw/7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