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研究團隊指出新冠肺炎病毒會造成男性無精症。圖:台視新聞
義大利研究團隊指出新冠肺炎病毒會造成男性無精症。圖:台視新聞
  • 義大利研究發現,染疫者無精症比例18.6%,比全球1%高很多
  • 指揮中心認為「受試少、無對照組」,需更多科學證據來驗證

新冠病毒有可能成為精子殺手嗎?義大利佛羅倫斯大學研究團隊最近發表一份報告,研究人員在43名男性確診者康復後做精液分析,結果發現,有25%的患者出現精少或是無精的狀況,其中精液中沒有精子的比例占了全部的18.6%,比全球無精症比例還要高,但指揮中心認為,這項研究受試者太少,又沒有對照組,因此,新冠病毒是否會造成無精症,還需要更多科學證據。

男性確診者康復後罹患無精症 新冠病毒成精子殺手?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其中新冠病毒還可能成為精子殺手?義大利佛羅倫斯大學研究發現,確診前有過孩子的男性患者,在確診康復後竟然罹患無精症!

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15)日在疫情記者會上提到,先前就有報告提到在男性精液中可以驗到新冠病毒的存在,因此在精液中驗到病毒,可能就跟像尿液糞便會驗到這個病毒一樣,也就是病毒的分布跟排出會在這些體液中出現。

無精症比例18.6%高於全球 羅一鈞:樣本太少

研究團隊找來43位30到65歲的確診病患,在他們康復一個月後做精液分析,結果有3人出現精少症,8人精液中沒有精子,無精症比例占18.6%,比全球1%的比例還要高。

羅一鈞表示研究樣本數小且沒有對照組,也沒有男性民眾在得病以前的精子數量數據可以做前後比較,他認為會影響精子數量也要考慮到壓力因素,「我們也知道像感染新冠病毒這麼嚴重的病症,其實跟很多的傳染病一樣,對身體會帶來很大的生理壓力,特別在呼吸系統這一部分造成的影響,導致身體會移轉其他像生殖系統等方面。」 

其實不只義大利,中國、德國都曾有研究認為新冠病毒會對精子數造成影響,但因為受試者都不多,是否真會造成直接影響,還需要更多科學證據來解密。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