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月」奇景5月26日將登場,錯過要等到2022年底。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血月」奇景5月26日將登場,錯過要等到2022年底。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 睽違三年後,血月再現,台北天文館預測今年5月26號19:09至19:28分登場
  • 相傳「月若變色,將有災殃」,天文館科學破傳說,血月乃因太陽折射非壞兆頭

睽違3年的天文奇景「血月」又將出現,臺北天文館預測出現的日子在今年5月26號,只是古代傳說「月若變色,將有災殃」,代表「超級月亮」或「血月」是災難的前兆?天文館解釋,月亮會偏紅是因為太陽光折射造成的月全食現象,不需擔心。

月變色將有災難? 天文館:太陽折射非預兆

月光光心慌慌、紅色血月高高掛,「月若變色,將有災殃」,古時候讓人看了心裡發寒的超級月亮與血月,其實都是單純的天文奇景,天文館解釋,每當農曆15滿月時,太陽光經過地球大氣層,藍光被散射,其餘太陽紅光 折射到月球表面,就會形成所謂血月的景象,變成難得的天文奇觀。

血月形成過程。圖:台視新聞

想看這難得的血月,可以好好把握今年的5月26日晚間19:09-19:28時段,在這將近20分鐘時間裡,不只能看到整顆月亮呈現暗紅色,更是睽違3年後的天文奇景,同時也是全年最大滿月。

太陽紅光折射到月球 「血月」奇景肉眼可見

北市天文館解說員陳姝蓉表示,觀測當日,倘若天氣好沒有雲層擋住,民眾就可以在月亮升起後抬頭看血月,「跟平常賞月一樣,它的光很溫和的」,不須透過任何器具。

天文館提醒,錯過這次觀賞時機,要等到2022年底才有機會,想把握這難得的奇景,天文迷們可得好好把握!

台北/邱于庭、黃明聖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